習慣在台灣看產科的媽媽們,來到紐西蘭真旳會不太習慣。在台灣,基本上,我們會固定找同一個醫生看診,直到生產完為止。

但在紐西蘭可是完全的不一樣啊...

首先,讓大家知道一下我目前的身份,我老公是拿紐西蘭護照(有公民),我則是台灣的護照+觀光簽證(三個月免簽)先進來這裏,
本來打算進來以後,再申請居留簽證的流程,但因為文件不齊全,所以中間被退件,改辦Partnership-Based Visitor Visa,關於居留簽證申請,會在這一篇文章中介紹
回到生小孩的事情上,在紐西蘭,只要你的另一半有公民身份,在生產相關的醫療資源是免費的,但注意,只限生產相關的醫療行為,其他的疾病則需要自費嘍。

在紐西蘭生孩子,除非你想要花比較多錢在私人醫院生(聽朋友說,私人醫院生產至少要5000紐幣以上--看你要找多高級的,而且,只是生產過程的費用,不包括坐月子的費用)
基本上,就都是免費的。所謂的免費,是不需要:掛號費,抽血驗尿,驗妊娠糖尿等檢驗,都是不收費.甚至無痛分娩也是不會收費。同時,他們提供母親施打百日咳疫苗,也是不另收費。(在台灣就要自費)
不過,如果爸爸要打的話,就要另外自費了。唯一有需要收費的部份,就是照超音波的費用,每次約需自付45紐幣(合台幣900元左右)
不過,基本上,如果你沒什麼問題,(例如:沒有血壓太高、沒有妊娠糖尿或其他狀況的話),他們不會太常請你去照超音波的,

我是沒有一定要到私人醫院去(本人沒有那麼嬌貴,也沒有那麼多閒錢。哈哈),所以,我們是在生產中心(Birthing Unit 或 Birthing Center)找Midwife(產婆)看診。
當你一知道你懷孕時,首先是要到你的GP (General Practitione,一般也稱做家庭醫生)去看診,讓他確定你是真的懷孕了(一般懷孕前12週都是在GP這裏看診的)。
我是差不多到28週時,才從台灣飛過來,打算在這裏生,這個時後,也是要先到GP那裏去做第一次的看診,讓他幫你先註冊一個NHI醫療號碼( National Health Index 之後
你就可以去找生產中心找你的產婆了。

我們因為住在Auckland離Botany算近,所以,就去Botany Downs Primary Birthing Unit。
地址:292 Botany Rd, Golflands, Auckland 2013
外觀看起來就普通,停車場滿大的,免費停車。但,滿常客滿就是了。

 

birthing unit.png
下面這張就是看產婆的看診室,每次的房間都不一樣,這一間算是滿不錯的。
除了看診外,它同時也會是接生的房間,如果妳不是在醫院生,那就會是在生產中心的房間裏生。
房間內也會有浴缸,因為有些產婦想要在水裏生,妳想要選擇什麼生產方式,可以在看診過程中跟妳的產婆討論。
另外,如果妳會想要打無痛分娩的話,就無法在生產中心生嘍,會被安排到醫院去。
在這裏,妳如果要打無痛分娩是不用費用的,他們提供幾種不同的無痛方式讓你選擇,至於你要選哪一個,可以再跟妳的產婆討論看看。

birthing unit room.jpg


第一次進去,櫃台小姐簡單的問了一下我們的預產期後,就幫忙先預約了一個接下來會有空的產婆—Yana,然後,就等預約時間到再去找她看診。
因為我沒有公民身份,第一次看診時,產婆Yana跟我們要了老公跟我的護照以及我們的結婚登記文件,證明我們二個是有婚姻關係的。當然,最重要的是NHI號碼。
由於,看產婆完全都不用支付任何費用,她的收入是向政府請款,所以,要先確定有這個號碼,她才會幫你服務。
我的產婆是個Kiwi,在適應她的口音上,花了一點時間(喔,當然我自己的英文也沒有到超級好,加上有些專有名詞不是很熟,第一次看診真的只能懂40%-50%)
當然,這裏也有會中文的產婆,有需要的,可能就要再去問一下生產中心的服務人員。

產婆確認了我是可以享有生產服務的資格後,就給了我們一份生產相關的檔案夾,裏面有二本重要的文件:
IMG_8330.JPG
一本是每次去看診都要帶去的,會記錄整個看診的相關資料,包括:孕媽咪的體重/血壓/胎心跳/下次預約時間等資訊。
產婆把一些重要的事項記在本子裏,好方便她自己跟代理人做追踪。
IMG_8337.JPG

另一本則是詳細介紹關於懷孕每一週胎兒及媽咪的身體變化等訊息的手冊,這本真的還不錯,每一個禮拜都會翻一下,看看寶貝女兒有沒有跟上進度。
IMG_8338.JPG

第一次看產婆時,我們有把在台灣做的一些檢查都給產婆看,包括:高層次超音波、妊娠糖尿檢查結果、檢血報告等。但,因為不同的醫療體系,她還是要我在這裏全部重做一次。
她開了:超音波單、抽血單、妊娠糖尿單這三樣,我們很幸運,在生產中心旁邊就有檢驗跟照超音波的地方,不用跑太遠。
超音波是在Mercy Radiology照,要先去預約時間,當天都滿了,只預約到下個禮拜的時間。
這是超音波的表單,到了Mercy Radiology櫃台,拿單子給服務人員說因為懷孕要照超音婆,跟她們預約時間就可以了。
mercy_1.jpg

抽血則是在LabTests這個地方做,包括妊娠糖尿要喝的糖水都是LabTests。LabTests就不用先預約了,當然,如果人多就要等比較久。
一樣把抽血單交給櫃台人員,抽血員會叫你的名字以及到幾號房間去進行抽血作業。

在做妊娠糖尿測試時,他們會要先預約時間,且要禁食8小時以上,到現場後工作人員會先抽血,然後給一瓶保特瓶裝的汽泡糖水。
gtt75.jpg
沒錯!!是有汽泡的糖水,但,喝起來完全不會有在喝汽水的感覺,因為,整個就很甜啊....加上有汽,喝的更慢了。等喝完二個小時後,他會再叫你進去再抽一次血,抽完你就可以走了。
一個星期後,到Midwife那裏去看報告,原本信心滿滿,因為我在台灣做雖然第一次沒過,但第二次的妊娠糖尿有過,所以,不太擔心。在等待的那二個小時,還在想等一下抽完要去吃個麥當勞。
然而,結局總是不如你想像....我竟然 沒!有!過!
所以,接下來就進入我悲慘的妊娠糖尿控制期了,關於妊娠糖尿的看診及相關內容,我會在這一篇中跟大家分享~

如果有孕媽咪也是要到New Zealand生小孩,有什麼問題,歡迎你留言或e-mail給我(chenatta@gmail.com)
我會盡量把知道的都分享讓知道嘍。

2017/08/25 #距離Due Date還有8天

arrow
arrow

    奇異國點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