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y媽媽是懷孕27+6天時搭機到紐西蘭的,在那之前,台灣都己經做完了高層次超音波、唐氐症檢查以及妊娠糖尿等幾個比較重要的檢查,我們想要確定孩子沒事,才能比較安心的飛來紐西蘭待產。

先講一下在台灣測的過程好了,我是在台安醫院做的檢測,第一次50克沒有過,到第二次100克的耐糖測試才通過。記得在做第二次100克檢測時,前一晚要空腹至少8小時,到醫院要抽4次血:
第一針:空腹
第二針:喝完糖水一小時後
第三針:喝完糖水二小時後
第四針:喝完糖水第三小時後
總之,後來看報告時,醫生說我第一小時的數字太高,其他的都沒問題。雖然是通過了妊娠糖尿的測試,但,因為第一小時數字太高,應該有糖尿病的可能,希望我在生產完後要再追踪。也請我在接下來的孕程中要特別注意自己的飲食,盡量不要吃太多糖食。
印象中那好像是我差不多26週的時後做測試。
總之,知道過了以後就很開心啊,完全把醫生交待的話忘了,特別因為快要飛紐西蘭了,總是要在離開前把台灣的美食先吃過一輪吧....

到了紐西蘭見產婆時,雖然有把在台灣做的測試給產婆看,但,她還是要我再紐西蘭再做一次,開了一張抽血單給我,請我去做檢測。
當時,心中想反正在台灣過了,我在這裏肯定也可以過的,沒問題啊...就一個人自信滿滿的預約好時後,前往Labtests去做測試
labtests.jpg

測試當天,先把你的抽血單交給櫃台人員,然後,把你帶到抽血房裏,確認一下你的身份後,先抽第一針:空腹血糖。抽後完,會再拿一瓶像礦泉水的東西,要你在他面前喝完,從你開始喝的第一口,他就開始計時。
這一瓶類似礦泉水的東西,其實就是75克的糖水,而且,他們的糖水還有加汽泡在裏面,老實說,因為實在太甜了,又加上有汽,真的沒辦法一口氣喝完。
gtt75.jpg

等你喝完後,他會請你外面休息室去等二小時,同時,跟你說,這一段時間不能吃東西,但可以喝點水,不能亂跑,只能坐在休息室坐著。等到二小時到了以後,他會再出來叫你進去抽第二針,然後,就可以走了。(終於可以去吃東西,餓死了....)

過了幾天,接到產婆的電話,通知我說我妊娠糖尿,她會幫我安排去看專科醫生,做進一步的觀察及治療。
老實說,當下就有點小緊張了,我妹在台灣也是妊娠糖尿,完全沒有說要等別的治療,只接到一個營養師打電話給她要她注意飲食,什麼可以吃,什麼要少吃。為什麼在紐西蘭得妊娠糖尿這麼麻煩,而且,心中不解的是,我在台灣不是有過嗎?為什麼到了紐西蘭確沒有過呢?

總之,過了幾天後就收到醫院的來信,通知我要去看醫生。

在紐西蘭,一般的小病都是先到GP那裏去看診,如果有遇到比較需要醫療專科處理的,才會被安排到專科醫院去看專科醫生,我是被安排到Manukau Superclinic
MSC-outside-350.jpg
幾乎所有的專科都在這裏看診,裏面很大有很多不同的科別。

醫院同時也有提供中文翻譯的服務,如果妳有需要,可以打去跟醫院預約一個翻譯人員,看診那一天,就會有一個翻譯員跟著你一起看醫生。翻譯服務是也免費的,對於英文溝通有障礙的媽咪來講,是很需要的服務項目。我因為英文還可以,所以,就沒有特別預約翻譯。只是,要去看診前一晚,還是有特別針對一些單字查一下,怕到時後醫生在講自己聽不懂。哈。

到了以後我才知道原來幫我預約了三個診,分別是:看Baby的醫生、看妊娠糖尿的Midwife跟營養師。
首先,先找妊娠糖尿的Midwife,她大致跟我介紹了一下什麼是妊娠糖尿,對媽咪及Baby會有什麼可能的影響。我有特別問了她,為什麼在台灣測時我有過,但,在這裏卻沒有過呢?

原來,懷孕期間,一方面因為荷爾蒙分泌而改變了母體,加上胎兒成長需要,對胰島素的需求是平常時來的高,而每個人能分泌的胰島素是有上限的。

若孕媽媽分泌的胰島素不夠時,血液中的血糖值就會長時間處長一個太高的狀態,此時,胎兒可能就會吸收過多的糖份,然後,就會長太大(巨嬰),這樣子媽媽在生產時會有極大的危險。
除了胎兒會長成巨嬰外造成難產外,還有幾個比較需要特別注意的:
1.過多的血糖進入胎兒體內,會讓還沒有發育完全的寶寶也開始自行分泌胰島素來降低血糖值。這對胎兒來講會有不好的影響,寶寶長大得糖尿病的機率也會變高。
2.有妊娠糖尿的媽咪若沒有好好控制,未來很容易發展長Type II的糖尿病。
3.寶寶生出來後會有低血糖以及黃疸的症狀

總之,Midwife介紹完後,她拿了一套量血糖的設備給我,教我怎麼在家自行做血糖的測試。每天要量5次,也就是要札5次針的意思。這一個包包裏,包括了:血糖機乙台、針頭、試紙及針管。
IMG_8357.JPG

同時,她也給我一本記錄血量的本子,每次量完都要記錄在這本子上,回診時要帶去給醫生檢查。醫生給我設定的目標是:空腹血糖要低於5,飯後血糖要低於6.7。
分別是在:晨起、早餐後、午餐前、午餐後以及晚餐後。量的時後,就是先把綠色的針頭放到針管裏面去,基本上,如果針頭夠的話,最後每用一次就換一個,但我的Midwife叫我每3天換一次針頭。

IMG_8353.JPG

把綠色的圓頭轉開,就可以看到針頭,把針頭插到針管裏,蓋上蓋子即可

IMG_8354.JPG

針管上會有1+7的數字,數字愈大札的愈深,一開始我只調在刻度1的地方,它的痛大概是像去捐血時在量血紅素夠不夠的那一針差不多的痛感。雖然不會太痛,但,每天要札5次的情況下,真的會覺得有點痛。量到後來,手指都長死皮,用1己經札不進去了,要調到刻度2才有辦法。
IMG_8346.JPG
戳了一個洞後,會有血流出來,把血放到試紙上,機器就會開始量血糖了,差不多5秒左右,你就可以知道血糖有沒有控制的目標內。
IMG_8345.JPG
然後,每次量完就把數字記在本子裏,後面有個備註,你可以自己註記一下吃了什麼或做了什麼運動。
IMG_8343.JPG

看完妊娠Midwife後,就是去看Baby的醫生,醫生每次去都不同人,反正就是看當天值班的醫生是誰,就會由他來看診,所有你的就診記錄都會在電腦裏,每個醫生都可以查的到你的相關資料。包括:驗血的結果、超音波、其他醫生的看診記錄等。

我的Baby醫生看了我的超音波後,發現寶寶有點太小(明明有妊娠糖尿的通常會有胎兒過大的狀況,我的偏偏是太小),要我每二周去照一次超音波,確認寶寶有在長大。我有妊娠糖尿再加上胎兒偏小,所以,就要好好的跟營養師討論一下自己的飲食計畫。

看完Baby醫生,接著就去看營養師。她問了我平常吃些什麼,跟我說要減少每一餐糖份及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但總量不要變少,也就是讓原本吃三餐的碳水化合物分成5餐來吃。
例如:我一天總碳水化合物是需要150克,那除以5,我可以在三餐各吃40克,在加二個點心各15克的分量。這樣就可以攝取到足夠分量,又不會太餓。
妊娠糖尿的媽媽很容易因為一下子滅少太多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反而造成飢餓,人在飢餓時會產生酮體,這個對胎兒也會有不好的影響。總之,孕婦餓不得!

看完後,就回家去開始了我的妊娠糖尿控制期。先回家記錄一個星期,隔一周再回去看醫生。如果,透過飲食控制沒有辦法讓血糖維持在目標內的話,那麼,醫生就會建議要透過藥物或是施打胰島素的方式來降低血糖。
想到札手指頭己經很痛了,要再打胰島素,這可能會要我的命,我寧可控制飲食,也不要打針.....

所以,回家後就認真的看了相關資料,可以多吃青菜,每餐飯要改成糙米類的,不要吃白米,同時,份量最好控制在半碗以內。然後,要吃蛋白質(肉類),水果不要在同一餐吃,最好在點心的時後再吃水果。
我去下載了一個叫做[智控糖]的APP,這個APP還不錯,你可以上傳血糖的資料,以及飲食內容的照片,這對後續幫助自己在控制血糖有很大的幫助。
例如:我可以清楚的知道,吃了什麼東西血糖會很難降下來,以我的話不能吃:Croissant、鬆餅、白飯吃一碗真的會爆掉。
然後,我每次回去看醫生時,也會把這APP給醫生跟營養師看,她們都覺得這很好。代表我也有很認真的在控制,也控制的不錯。

老實說,我也很常會超標,一周大概會有4-5個數字是高的,但,醫生跟營養師都說這樣子控制的相當好,如果,我不會覺得太常飢餓這樣的飲食我不習慣的話,他們都覺得我不必要吃藥跟打胰島素。這真是太棒了!!
營養師也說,我們都是人,偶爾想吃點好吃的,或吃多一點,都很正常,一週4-5個超標真的很OK的。

就這樣,我的孕期未期算是在跟妊娠糖尿抗爭著,也終於走到最後一個星期了,再過7天就是預產期了,因為我妊娠糖尿的關係,可以選擇提早讓寶寶出來。
醫生在看診時特別問我有沒有想要讓寶寶提早出來,其實,很難決定,不知道提早對寶寶是否會有影響。但,我想,如果會有不好的影響,醫生肯定是不會提的。
總之,我們就預約了在預產期前一個晚上做引產,如果寶寶有提早,那就提早出來,如果沒有,就按原定的日期讓她出來跟我們碰面嘍。

現在很期待寶寶的出生,我的妊娠糖尿Midwife很有趣,她說:You must be looking forward to not testing your blood sugars. 
哈!真的,想到生完就可以不用再札針,真的很開心。
這一組血糖機也不用再還回去,它就是我的,生完後如果想測,也可以再拿出來測一下。但,我會想測嗎?我也滿懷欵的。哈哈

arrow
arrow

    奇異國點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