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了很久,才開始用回憶撰寫生產的過程(都過了8個多月了,還記得清楚嗎?)

2017/08/30 凌晨也許3-4點
覺得肚子悶悶的,有點痛(是因為昨晚吃了麻辣煱嗎?好累,不想起床忍一下)
沈沈的睡著了

2018/08/30 05:10 am
肚子怎麼又痛了呢?還是不想起床耶。但,好痛啊.....
過一下子,又被痛醒。(怎麼會?)
再過一下子,怎麼又痛?看一下時間 05:32 am
難不成寶寶來報到了?

開啟之前下載好的陣痛記時器,一有痛覺就開始記錄。

一開始不是很固定的,每10-18分鐘會有一次庝痛,每次痛的時間不一定。
就這樣子痛痛醒醒的。

2018/08/30 08:30 am 
又被痛醒了,這次滿痛的,應該是陣痛沒錯吧?
轉頭看向那位睡得很沈的枕邊人,不忍心吵他(也不解他為何總是很忍心的用打呼聲吵醒我)
可是又實在很痛,只要用手指擢他,跟他說:肚子好痛哦。可能是陣痛...
他立即驚醒的說:那我們要去醫院了嗎?
我:是還不用啦,midwife說要等每3分鐘痛一次時才能打電話給她耶。現在是差不多每10分鐘痛一次。
他:哦,那現在怎麼辦?
我:就....讓他痛吧。只是讓你知道一下。
他:嗯,好哦。
3分鐘後....耳邊傳來一陣陣的打呼聲(白眼翻到底啊)

就這樣子,那一天一直在等待每隔3分鐘痛一次的來臨。一直等到晚上6點時,差不多4-5分痛一次,而且那個痛是無法承受的痛(至少我當時這麼覺得)
我拿起電話打給Midwife,跟他講了我現在的狀況,期間,他一開始也不太願意讓我出發去醫院(心中狂飇XXX),直到通話中我陣痛來了,我痛到無法說話,請我的他幫忙講一下,
Midwife才讓我去醫院。這個時後只能說,不是我修養好,是我英文不是很好.....

車程差不多半小時左右,路上遇到很顛頗時,我實在會痛到無法言語,只能請老公幫忙避開那些不平的路。(此時還要維持好老婆的溫柔,有沒有很累?)
到的時後,Midwife還沒有到,我們要填一些資料,我己經痛到無意識,笑不出來,也不想動腦講英文了,只能專心的讓自己不要太痛,表格那些讓老公去弄就好。
過沒多久, Midwife到了,我們順利進來產房。
產房就是一間醫院的單人房,有一張床,一間浴室。他們讓我換上醫院的衣服,方便生產。
到醫院時,Midwife幫我檢查,己經開了8公分了,快要生了,說我:Good Job.
他們以為我一定會拖很久才生,以為我一定還沒到要生的時後,想不到我真的是到快生了才打給他們。
然後,我說我有預約 無痛分娩(因為老公是公民,所以,無痛分娩免費,可以無痛我幹嘛要痛呢?)
他說:你己經開生了,很痛的時後你己經撐過了,現在不需要了!!
啥!!!!!!!但,我還是很痛啊,幫我打一下啦。
最後,我只能吸笑氣......
第一次吸,覺得輕飄飄的,舒服。但,其實不能解除疼痛。他只能讓你在沒有陣痛的時後覺得....輕飄飄(等於沒有作用)
陣痛時間愈來愈密集,我也無法站立,才說完要躺沒多久(人還是站著的狀態),我的羊水就破了。
我大聲吶喊:My water was broken.....(所有人都在旁邊而己,我其實不必要那麼大聲,但,我就想要大喊,因為實在很痛)
終於羊水破了,看來寶寶己經準備要出來了,我的痛苦就要過去了。
想不到一痛還有一痛痛。陣痛己經很痛了,你還得要在陣痛的時後用力(等於更痛),這樣才可以加速寶寶出來。
不知道怎麼用力,肚子很痛,有一種很想拉屎的感覺,很怕一用力屎跑出來怎麼辦?????
接生的護士用手摸了我的私密處,指示我在那個地方施力,也跟我說屎跑出來沒有關係,不用擔心的。
終於,幾次用力後,有東西出來了,我心裹想:啊,寶寶出來了。但,不對,怎麼還是卡卡的,有痛感耶。
問了一下老公,是什麼東西出來了。
他說:是一顆黑黑的...頭....要再用力一下,身體還沒有出來。
天啊!!!好痛哦,怎麼還沒有結束啊。陣痛又開始了,再幾次的用力後,聽到接生護士說,很好,快要出來了。果然沒多久,在20:59 分時,寶寶滑出我的產道,連帶拉出一條長長的臍帶。
一滑出來,他們就立即將寶寶放在我身上(其實是奶頭上....但,我很沒用,沒有奶水)
當下,因為臍帶卡在我的私密處,很不舒服,我實在無心好好觀察在肚子裹10個月的小生命。只想請他們快快把臍帶給剪掉。
他們請老公剪掉臍帶,我才終於舒服的躺在床上。
此時,分成二群人在忙著不同的事情:

我跟老公在和我們的寶寶拍照,下方的醫療人員則是在做產後的處理。
有撕裂傷,所以,請醫生來做縫合。(這裹不會像台灣一樣把產婦的陰唇剪開,所以,才會很容易有撕裂傷,或許是因為華人陰道口比較窄小?)
在縫的時後,有先打麻醉,所以,不會太痛的。(最痛的都過了啊)
然後,過一下子他們就把寶寶抱去量身高,體重,檢查是否正常,幫他穿衣服,然後,再抱回來給我們。
他們不會幫寶寶清潔,所以,寶寶臉上身上都有看起來白白髒髒的東西,他們說,這些白白的東西過幾天就會掉了。
一群人記錄完該記錄的東西後,看我沒有大量出血也沒事,就讓我們一家人在房間休息一下。護士問我要不要吃點東西,端了美祿跟三明治來給我吃。
跟我說:我要是可以下床的話,可以去浴室把自己清潔一下(因為下體雙腳都是血跡)
等我洗完澡後沒多久,護士就來看看我,跟我說可以出院轉到birthing unit了。(抬頭看了一下時間 22:32)
生完才過一個多小時,就把我們趕出院了,連夜進住到birthing unit去。

這個birthing unit就是當時產檢時的地方。
老公是不能在這裹過夜的,只有白天能過來陪伴,晚上20:00以後就要離開。我們到的時後己經快要十二點了,護士說東西整理一下,老公就要麻煩離開。
還好我們被安排到單人房,不用怕被其他小寶寶或媽媽互相干擾。爸爸不在也好,不然爸爸的打呼聲不但很干擾,還很惹怒人啊
這裹就是生完後在教你怎麼照顧寶寶的單位,他們會教你怎麼餵奶,會檢查你的傷口,會看看寶寶有沒有什麼問題,做一些聽力,視力,抽血等檢查。
一般這個地方可以呆3-6天,你要提早走也可以。我們好像住了4-5天才離開,因為我們家寶寶的初屎過了48小時還沒有拉出來,令Midwife有點擔心。
還好,後來就拉出來了,是很可怕的 墨綠色。

生產的過程大致這樣子。
生產完全不用費用,在birthing unit住的期間也會供應伙食,但很洋人的食物,會出現:三明治當午餐配個冰淇淋....
住在birthing unit也是不用費用的,有問題隨時按鈴,護士會來幫你。
用餐時間到時,就自己走去餐廳取餐,想拿回房間吃也可以的,吃完記得沖乾淨放在架上,有人會拿去洗碗機洗。
房間裹面沒有浴室,但有公用的浴室,都是淋浴的,然後,沒有暖氣,我生的時後8月底,算是冬天未期,很冷。
護士每天來都會問餵奶狀況如何?寶寶尿尿狀況怎麼樣...對於我這種沒奶水的人壓力真的很大就是了。
連我想讓寶寶喝一點配方奶,護士都一臉不可思議及想跟我聊聊的樣子....(寶寶會餓,媽媽也是不忍心嘛)
Midwife也會來看看狀況如何,看一下寶寶有沒有健康。
由於Midwife是從產檢開始一直會陪伴你到小寶寶滿6周,所以,離開Birthing Unit後,Midwife會一周去你家看你跟寶寶一次。
主要也是身高體重的檢查嘍。

6周以後,會換成另一個單位Plunket來接手,Plunket會在快6周時主動聯絡約時間來訪查,
訪查員做一些基本的介紹說明後,會另外安排一位Plunket的護士,後續會由那位護士來負責幫你確認寶寶是不是健康。
差不多後續是一個月看一次寶寶嘍,也都是檢查身高體重,有什麼衛教問題也都可以請教他們。
Plunket有中文的服務,我被安排到的Plunket就是一位會講中文的小姐,人滿Nice的嘍。

那大致先這樣,我會再另外寫幾篇,專門說明打疫苗跟回台灣要辦那些文件的文章給有需要的媽媽們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異國點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